找出您生命成長中的樹

  七月二日這一天不是什麼偉人的大日子,但今年阿洲我在自己的故鄉種了三棵樹,一棵是隨風漂來在水碓守護園裏的樟樹;一棵是去年南屯溪工程被剷除的九芎;一棵是自己冒出來的釋迦,我把他們全種在聚落北側的晒穀場上,這幾年在水碓活聚落我們拼命地打去水泥去泊油打掉硬舖面,當然也承受聚落老人家一些認知上的壓力,雖然水碓已有很多老樹及樹林,但我們認為還是很不足,多一點愛的樹苗、多一點心意,希望大家種下善根、播下種子,一起為生活環境盡心力。

找出您生命成長中的樹
  我們深信在每個人的成長過程應該都有樹的記憶。孩童時候每當畢業季來臨時,鳳凰木開滿紅紅喜悅的花,便拿著花做成蝴蝶壓在書本中;接著長成豆莢,學起電視上演的武俠便拿著豆莢當刀劍比劃;豆莢裡的豆實還可以拿來當彈弓子彈……,每棵樹都有著童年的深刻記憶。曾幾何時,一棟棟水泥建築的出現,鳳凰木一一不見了…,不禁讓人感慨。

  這幾年,在故鄉週遭土地開發案中,很多聚落庄園老建築中原本種滿了樹,隨著挖土機進入後來都不見了。偶有幸運的老樹被移植,移植之後,一開始葉子全都掉光了,讓關心的人都很緊張。突然有一天,大樹發芽了,這件事勉勵大家要向老樹學習,努力上進。結果沒過幾天,這棵老樹還是死了,原來老樹抽芽是用盡了它老人家最後的力氣。這件事讓人記憶深刻也值得人們深刻反省,樹木和建築一樣,留在原地最好。

  「每個人都該想想生命中的樹」,您或許一時之間想不起來,但仔細回想看看,一定能找出樹木在您生命記憶中的啟示。從小在鄉村長大的孩童是比在都市水泥叢林幸福的,《失去山林的孩子》是描寫都市中沒有機會接觸大自然的孩子,因為沒有接觸就不易產生情感,這時候,您不妨找一棵樹抱抱,您可以透過抱樹,感受與親近自然。

  樹木和土地、空間一樣,具有多元的價值。找到您生命中值得回憶的樹,開啟您人生記憶的鑰匙,不要讓我們生活週遭的樹木輕易死去,讓樹木成為眾人共同的甜蜜回憶,這些簡單的幸福是土地開發無法補償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